close

Untitled-1 copy.jpg 

雖然版主不是一個美食主義,也不常常與朋友邀約去吃豪華的大餐,但是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民權東路上,一家成立已經超過十年的吃到飽日本料理餐廳《上閤屋》,每天的經營情況如何。因為我覺得觀察一個高單價的消費餐廳,不僅是景氣的風向球,也是觀察企業經營是否良好的一個很好的指標。

 

除此之外,《上閤屋》這一家日本餐廳對於媒體公關的運作也相當的積極,如果我印象沒有錯,我曾在TVBS看過許多與他們有關的促銷報導,例如:兩人同行,女生送帝王蟹大餐,或是四人同行兩人免費等非常驚人的優惠。我無法確定這些新聞報導,是否是公關的刻意安排或是新聞自發性的報導,但是這樣的優惠以個人觀察,確實不差。

 

然而這樣的優惠政策,在我每天下班觀察店家的生意時,發現來店人數可說是沒有太多起色的情況下,不禁為這個餐廳擔憂是否遇上了經營的問題。就在今年的2月左右,我每天上班下班固定觀察的《上閤屋》無預警的關門了,原以為他們正在進行整修,但門口張貼的是某麻辣火鍋店開幕的消息。

 

接著這幾天,又在網路PTT的美食版注意到了後續的消息:《上閤屋》的台中與台南的旗艦店,也相繼的宣佈整修與暫停營業。雖然是說整修,而且台北的總店也營運著,但是網路上握有多張現金抵用券的人可是相當的緊張。畢竟數年前也發生過《紅蟹將軍》的案例,起初也是一間一間的收起來,到最後幾乎演變成優惠券持有者無處可用。

 

談到這裡,我思考著一個問題:究竟為何一個善於經營媒體、也有數十年品牌的餐飲連鎖品牌,會遇上分店一家一家的關閉(整修)困境呢?行銷人深信著只要握有媒體、並且大肆透過傳媒進行宣傳,就可以帶來商機與人潮的模式,是否已經受到了嚴厲的挑戰呢?

 

此外,我也開始注意著一個現象:不景氣的情況下,市場不斷的「殺很大」將獲利削減,引起消費者的興趣與消費已經是一個常態的現象了,然而當一個服務的價格比起同業異常的偏低,卻仍然拉抬不起聲勢時,是否表示經營出現了整體結構的崩解,而非單純的行銷與公關可以力挺呢?

 

現在期望這一家老字號的餐廳可以渡過難關之餘,也想想除了公關、殺價以外,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