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BR032.gif 

 

月初寄來的哈佛管理學月一直沒有持續的看完,只有斷斷續續的看了幾個章節,主要的原因之一是,這次的內容大多是描述經濟蕭條下,公司該如何改變策略迎合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分析,雖然非常的受用,但是對於行銷企劃來說,這樣的議題離稍微超出了我的工作範圍,畢竟我不是主管階層,對於公司的上層運作並不清楚。

 

不過雜誌中有一段我很喜歡的文章,題目為《卓越的公司只是好運》,文中提到了許多在商業雜誌上曝光的公司,真有內容所說的,因為優秀所以卓越嗎?內容還提到了他們就13項大型的成功案例中,研究了287家高績效公司,其中只有約4分一1確實有著優越特點,而其餘4分之3的公司,則與其他不賺錢的公司一樣平庸。

 

書中也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,說一個企管大學教授在課堂上要求學生起立並投擲銅板,人頭的繼續站著,而背面的則坐下,做到了七次之後只有一個學生站著,教授便很逗趣的往那個學生走過去說:您是不是因為書唸得好?或是特別帥?所以才能丟出七次人頭看到這裡,大家應該可以想見這個話題的學問了吧!

 

因此,當我們看著雜誌報導某某企業的成功,有時我會想究竟該公司是為何比別人賺錢?也許他們是壟斷事業,就算是經營得亂七八糟也是照樣會獲利吧!或者,該企業可能靠著高層的人脈,具有穩定的訂單來源,就算業務整天睡覺業績也是一年比一年高也說不一定。

 

寫到這裡讓我想起一個小小的八卦:曾經,我到過一家台灣D開頭的手機公司(目前已經改名),進入到面試的會議室中,我看到了桌上有一張文件,看了內容真是嚇了我一跳!未來幾個月台灣知名的商業雜誌的專訪與報導時間,以及歌功頌德公司的形象標題都已經計畫好了。後來我沒到這一家公司上班,但是過了幾個月後,各大商業雜誌的封面與內容,就如同那張表格的時間陸續曝光。

 

有時卓越的公司不僅只是好運,也許還有其他的力量正在運作協助也說不一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