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不知道各位對於這一則廣告有沒有印象:「104我要打敗你」。這個求職網站在數個月前在電視頻道上不停的播放,算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廣告,然而就在這幾天朋友告訴我:這一個號稱想要打敗104人力銀行的網站wiwi商職網已經倒了。後來我查了一下後續的討論,看到了一段似乎是相關的工作人員提到的經營內幕,提到了他們的自信來自於完全免費,也預期免費的策略是可以得到相當多的雇主與求職者的投靠,因此就可以輕易的打敗104,然而這樣的構想卻從來沒有發生過,所以半年左右的時間資金枯竭,不得不關閉網站暫停服務。

這樣的策略有什麼樣的問題呢?以網路行銷的概念來說,「免費」是一步非常正確的行銷步數,除非是消費者認定為有價的服務,例如:線上算命、線上遊戲寶物...否則要請網路使用者進入服務,可是比登天還難;同理雇主也是希望以越低的價格取得網路的服務,節省企業的開銷,基本上到此為止應該都沒有太大的問題,但是我覺得wiwi商職網對於使用者轉換使用習慣的期望太高,致使不少求職者上門後,發現網站的職缺少得可憐而離開網站,雇主也不易找到人才而離開網站,網站自然就會很空洞。

還記得前幾年台北市推行的WIFI無線上網的服務嗎?基本上我也算是初期的使用者,當時使用時多麼希望在路邊隨時隨地,只要花一筆小錢就能夠在咖啡廳享受上網的樂趣,但是實際使用時,我還得到便利商店購買對應的點數卡,括開了保護序號之後進入網站,之後到了WIFI的指定的咖啡店之後,進入了WIFI網站輸入序號之後,才能夠正常的使用無線網路的服務,中間至少浪費了10分鐘左右的時間,咖啡早就冷了一半。對了,這還沒有包括當收訊不好時,我還得找尋靠近基地台比較好的座位的麻煩事!

然而3.5G的上網數據卡可就簡單多了:只要到中華電信、台灣大哥大...等電訊公司門市申請,馬上就得到了一個好用的網卡,插入電腦的USB之後,大約1分鐘的時間就可以上網,免輸入帳號,室內室外的訊號也都不錯。我想應該不僅只我有這樣的感受,而是每個在外的行動需求使用者都有這樣的感受。據說目前為止台北市WIFI服務的每日使用者約一萬出頭,但是3.5G網路卡的使用者卻老早超過了這個數字。

使用者雖然喜愛「免費」的服務,但隨著網路的發展,但我也相信「價格合理的優良加值服務」終將會成為王道。如果有免費的或便宜的網路服務可以用我當然很高興,但如果很麻煩又有地點的限制,相較之下,每個月付出固定的些許費用,就能夠換取自由自在的上網服務更能打動我的心。相同的,求職網站如果可以讓我快速的找到理想的工作,那麼我花了些許的費用,甚至是犧牲了個人的隱私都是值得的;如果免費的求職網站不能讓我找到工作,那只是一個讓我張貼廣告的垃圾廣告網站無多大的差異。

除了上述的心得以外,其實我的內心還有一個很強烈的感想:要看壞一個產業、或是看衰一件事情都是蠻簡單的事情,但是真的勇於執行的人,其實都蠻值得欽佩的。或許今天wiwi商職網站的失敗,讓創辦人背上了金錢上的債務,但是實際執行上獲得的驚驗,卻是透過書本、謀職、講座所不易取得的實戰經驗,因此我也相信他們的團隊不會因為這樣就告別了網路商場,而且下次捲土而來的時候,可能會以更為成熟的服務帶動市場的熱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