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08672_73024709.jpg

最近藝人因為販售潮T,以公益之名,但卻惹上了捐款不實的風波,不僅引起了社會的激烈討論,也造成了尖銳的對立。讓我想起了去年我曾經聊到88風災 的時候,不少廠商把腦筋放到「公益」上,打著你消費、我捐款的活動,成功的案例不少,但是引起問題的也是時有所聞。

去年的成功案例,從全球連鎖的知名咖啡店星巴克、到我們家附近巷子的飲料店,我都覺得算是成功的建立的公益的好形象,主要的原因是捐款的比例受到了 肯定,大約是20%~30%左右,這樣願意折損店家自身的利益,做公益的形象可以說是有目共睹,此外也清楚明白的寫出「你買一杯,我捐10元」也讓消費者 一目了然公益的程度。然而也有公益行銷做得不甚成功的,例如某個五星級飯店,僅打出了住宿捐款1%左右的活動,不免讓人聯想到「假公益,真行銷」的負面印 象。

這一次藝人黑人販售公益潮T的比例,基本上也是坐落於20%左右,整體來說也還算是合理,但是這次爭議的最主要的問題點在於文案的部份,許多購物網 站平台,甚至是購物電視台,都說是「全額捐出」,但沒有說明白是「盈餘全額捐出」還是「營業額全額捐出」,後來經過披露之後才知道捐出的費用並非全額的民 眾,心裡自然不是滋味。很可惜的是黑人似乎沒有好好的掌握回覆的重點,所以使得問題拖延了1週之久,使得形象受到了打擊。

近年全球天災人禍不斷,相信公益行銷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多,民眾檢視公益的活動將會持續下去,因此若您正有打算進行公益行銷、公益網路行銷的計畫時, 不妨可以參考這一些前例,協助企業進入公益行銷的行列之前,應該格外的注意實施細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