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400.jpg 這是我四年多前在書店購買的一本書,趁著春節的許多空檔時間拿出來重新複習了一次。雖然沒有辦法像過去那麼仔細的看過,但是這一本書還是給我很多啟示與靈感。首先回想起當時購買時,我在滿滿的商業書籍中挑上了這一本書,原因無他,就是他跟其他的商業勵志叢書有很大的不同,因此吸引了我的[注意力]。

這一本書的第一章,提到了行銷人面對了挑戰是多麼的艱困- 16世紀的思想家培根(Bacon)在當年只需要閱讀圖書館中所有199本書籍,就能夠擔任當年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的全能學者。然而如今紐約時報一天的資訊量就足以抵過16世紀圖書館的總藏書量的所有資訊。其實類似的觀點在1980年代出版的"第三波"這本名著中就有提到相近的觀點。而更糟糕的是- 研究指出,人的注意力是有限度的,因此不論是開會、上班、看電視...人們早已經習慣了不去注意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或是娛樂,除非這個娛樂是他想要看的。就好比大家看到了電視廣告,可能都會想到做其他的事情或轉台來轉移這段無聊的時間,而對行銷人來說,如何讓人留在沙發(或是電腦前)注意到您想要宣傳的商品,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戰的事情。

讀到了第一個章節,其實我已經有了一點點的感想。因為過年的期間在家與家人看電視的過程中,可以看到線上遊戲的廣告排山倒海的出現在春節的電視廣告中,而且可能是一個時段中,出現兩次一樣的畫面。要打破人們注意力潰散,抓住人們注意力的方法,最古老也是最暴力的方法就是以量搶占!如果一個時段觀眾轉台,其他的時段總是會看到廣告吧!有時覺得一方面頗為羨慕預算多得驚人的大型公司,能夠擁有極大的資源購買媒體並且企畫各類的商品;但是另外一方面,覺得有了大筆的錢做出來的行銷,相對的就看不到所謂的創意或共鳴了。就拿線上遊戲的廣告來說,或許目標的族群是比較大眾階層,但跟其他用心製作的商業廣告來比較,感覺起來就是質感差了很多。

用"量"來達到強迫注意,這是大公司的玩法,一般的中小企業玩不起,這就是我想深入了解"注意力經濟"這本書的主因之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