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.jpg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種行銷的方式,叫做「資料庫行銷」呢?應該非常的耳熟吧!自我進入學校商學院唸書的第一天,「資料庫行銷」就一直被奉為行銷界的倚天劍、屠龍刀,可以破解各種行銷的障礙,為公司帶來龐大的商機。

後來,行銷進入網路時代,各大網路公司要如何使用「資料庫行銷」呢?最早的方式是採用Cookie的技術紀錄瀏覽者的習慣,但是Cookie的訊息與傳統的資料庫不太相同的地方太多,原本的「消費習慣」變成了「瀏覽習慣」,而傳統的「地址電話」也變成了電腦的IP,因此行銷界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...就是Email行銷。

我所任職的公司,有資金雄厚的、有台灣上市上櫃的、也有外商與外資的企業,但是面對網路行銷,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經驗時,第一個通常都會採用網路世界中,最傳統的Email行銷。比較有規模的公司會有自己的Email資料庫,而且可能是整理過的,例如是散戶的Email、企業的Email、通路商的Email...當時我做的事情,就是將「給散戶的電子信」寄給散戶的Email、「通路商的電子信」就寄給通路商的Email...這樣的分門別類寄電子廣告信件的模式持續了一段美好的時間,也都有不錯的成效,但是規矩的發信終究敵不過垃圾郵件的威力,信件的影響力越來越差。

因此,寄到了後來,主管乾脆直接跟我說「把一樣的內容,寄給所有人」,就這樣,資料庫也不資料庫了,反正有信就是「全部寄發」,雖然是萬無一失的方法,但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高明之處...

心得:資料庫行銷只有大到跨國的企業,才有資格玩這種東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